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再次强调,“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要更加精心保护好,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长城在中华文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具有不可替代性,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蕴含着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

为此,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万里千言话长城”主题征文活动,讲好长城故事,弘扬长城精神,挖掘长城文化内涵,把握长城的精神脉络,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发挥长城对外展示国家形象、对内增强文化自信的优势。

征文活动将围绕不同类别展示长城的五大核心价值,即长城是古代建筑技术的综合集成;长城是文明文化交流联系的纽带;长城是独具审美价值的文化景观;长城是重大历史事件的物质见证;长城是文学和艺术创作的重要源泉。

 

一、征文主题

万里千言话长城

二、主办单位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三、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所写作内容与长城北京段相关,可从“长城游记心得”、“我做长城志愿者”、“长城抗战故事”、“长城民间轶闻”、“长城生态屏障”、 “长城文化传承”、“长城主体保护与修复”七个类别中任选其一。

2、题目及字数要求:题目自拟,单篇字数不少于800字。

3、资格要求:参赛作者需确保内容原创,如有资料引用需标明引用作者及详细来源,引用部分不得超过全文篇幅30%,一经发现抄袭、雷同作品,取消作者参与征文的活动资格。

4、著作权要求:本次活动最终评选出的优胜作品,将由主办方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统一汇编成册(非商用)。最终评选出的作品作者,均须签署“作者承诺书”。

四、报名及提交作品方式

报名表可通过线上扫码领取或点击链接下载,参赛作者在活动征集期内将写作作品(word形式)、报名表等资料发送至指定提交邮箱,敬请关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及“文旅北京”公众号信息发布。

提交邮箱:shmily12138@139.com

联系人:钟老师

联系方式:13062319820

五、征集截止时间

9月20日晚24时

六、评选及结果公示时间

10月31日前

七、优胜作品纪念

1、金银铜奖及优秀奖作者均可获得“万里千言话长城”征文活动荣誉证书及汇编文集一本。

2、优秀奖作者每人可获得“长城礼物”文创产品1份,奖品等值100-200元。

3、纪念奖品

金奖作品1名,奖品等值2000-3000元

银奖作品2名,奖品等值1000-2000元

铜奖作品3名,奖品等值500-1000元

八、不同类别内容延展介绍

“长城游记心得”包含围绕北京段长城游览发生的故事及心灵感受;

“我做长城志愿者”包含愿意做长城志愿者以及过往做长城志愿者经历的故事;

“长城抗战故事”包含北京段长城历代的军事战略地位及抗战故事;

“长城民间轶闻”包含发生在北京段长城的各类传说传闻;

“长城生态屏障”主要介绍北京段长城的生态空间及自然资源特点;

“长城文化传承”指北京段长城作为文化遗产的功能与价值;

“长城主体保护与修复”重点突出北京段长城在修复过程中的故事,如围绕箭扣长城修复等。

 

九、报名表下载

 

报名详情参见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

http://whlyj.beijing.gov.cn/zwgk/xwzx/gzdt/202107/t20210726_24484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