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资讯

Soul青年重拾戏曲文化,古老艺术焕发新光

时间:2019-10-29 11:47:24 来源:zgwhb.cn 编辑:佚名 阅读:手机版
一方戏台,才子佳人,身着华服,举手投足,眼波流转。他们笑着别人的开心;他们哭着别人的难过。这戏曲中的唱词,一字一字皆是千般情致,万缕柔肠,让人欲罢不能!这就是伴着中国历史传承下来的戏曲文化的魅力。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戏曲的传承,如今的戏曲艺术已经开始散发出古老的荣光,而在Soul,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逐渐喜欢上戏曲艺术这项传统文化,在年轻人群体中播散开这门国粹的魅力。
 
 
 
小美是一位来自浙江的Souler,她对于戏曲的热爱源于年少时期长辈栽种的萌芽。小美说,“小时候姥姥带我去看戏,那时候不懂什么黄脸白脸,但又觉得有趣,后来下了雨,村子里的人陆续都回去了,唱戏的人还在唱,我问姥姥为什么下雨了他们还不回去?姥姥说告诉我老祖宗有规矩,唱戏的开了嗓子就必须唱完,不管有没有人看。”慢慢的跟着姥姥小美也喜欢上了唱戏。长大一点开始混梨园行,一直到现在她还在市青年戏曲社团担任副团长,也是一名花衫。小美认为,“虽然现在流行歌曲当道,但国粹就是国粹,戏曲的美肯定会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发现。”
 
 
 
正如小美所说,戏曲的美就是国粹的美和中国文化一脉相承。在Soul,有越来越多的Souler开始发现戏曲的魅力,并迷恋上了这项有灵魂的艺术。Zoyo是上海的一位Souler,从小就受到国际化的氛围和流行文化熏陶。而Zoyo却不为眼花缭乱的流行音乐所动,她说,“我从小就不太喜欢去追娱乐明星,而是比较喜欢传统的戏剧。”Zoyo说这周末刚去看了张火丁的《霸王别姬》,听着她的唱声传进耳朵里,有种追星成功的感觉,她唱的《锁麟囊》都已经快背下词来了,散场十多分钟,大家都没有走出剧场,帷幕一拉上就有戏迷跑到台前堵得满满的。Zoyo回忆说,“我和我伙伴们也跟着全场人一起高喊张火丁来一个,张火丁来一个。刹那间,我感觉眼前的这位戏曲老师才是我心中的明星,而我在那一天,也追星成功了。”
从听戏到学戏再到拥有自己的戏曲爱豆,戏曲文化在如今的年轻人一代逐渐形成了一种文化生态。而在Soul,也有越来越多的souler们通过你吟唱一句,我清唱一曲来互相切磋,分享戏曲的艺术精髓。一位来自品质小资星球的souler在平台上刷到一位小姐姐要学戏曲,看到梨花颂干脆就先来一段好了,于是马上就把自己吟唱的片段分享了出来。像她一样,很多Souler们在分享中不仅获得了戏曲这门国粹艺术带给自己的快乐,也影响到越来越多人的加入到追随的队伍中来,而Soul,也在不知不觉中帮助戏曲文化散播到了更广阔的年轻人中去。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