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2.3“国际残疾人日”即将到来之际,文化和旅游部慰问残疾人和基层残疾人工作者专场演出——大型诗画情景剧《众里寻他》于11月2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举办。演出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中国煤矿文工团承办,旨在以一场传统文化盛宴,丰富首都广大残疾人及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残疾人平等享有优质文化资源,呼吁全社会关注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

大型诗画情景剧《众里寻他》以甲骨文这一重要的中华传统文化符号为切入点,主人公通过解密探寻甲骨文,追溯华夏文化根脉,以诗为引,以歌舞和器乐再现生动、恢弘、浪漫的节日场景,在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元宵几大传统节日的不同氛围中,通过诗词之美,解读传统文化精神内核。该剧运用现代创作理念诠释古典文化韵味,述说古人情怀,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重绵长的永恒魅力。舞美、灯光、多媒体以及沉浸式音响设计等现代技术,具有中国传统气韵的服装、造型和道具设计,与演员的表演交互融合,给观众带来入情入境的视听体验和审美享受。

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徐涛在古琴、埙、萧的伴奏下,吟诵唐代杜牧的《清明》,先秦屈原的《离骚》,宋代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宋代王安石的《元日》,宋代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舞蹈家李艳超、何将带领年轻的舞蹈演员们,奉献了一台诗情画意、唯美浪漫的精彩表演。

本次演出共组织残疾人及基层残疾人工作者1000余人观看,现场反响热烈,掌声经久不息。观众对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残疾人朋友们表示,非常兴奋能够近距离观看国家级文艺院团高品质的文艺演出,全身心体验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