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资讯

大型原创音乐剧《下天风》正式官宣演出计划

时间:2023-11-07 18:10:04 来源:zgwhb.cn 编辑:佚名 阅读:手机版

11月8日,正值王阳明先生诞辰551周年之际,“大道阳明”IP宇宙推出的第一部音乐剧《下天风》正式官宣,该剧将于2024年1月首次预演并随后开启全国巡演。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音乐剧概念海报首发)

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荣誉出品,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贵州出版集团共同指导,心想柿橙(北京)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北京蒲公英童书馆、北京希肯琵雅国际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心橙泽灵(北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皆大欢戏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原创音乐剧《下天风》,将于2024年1月在上海预演,随后于3月正式开启全国巡演,巡演计划走遍国内三十余个主要城市。

音乐剧《下天风》打破了传统历史正剧对于阳明先生较为刻板的塑造,以当代青少年的角度和更加奇幻新颖的方式,让阳明先生走下神坛与当代“活”在一起。“夜静海涛三万里,月明飞锡下天风。”这句著名的出自王阳明先生《泛海》一诗的名句,写自其人生困顿时,却依然大气磅礴,充满豪雄与豁达。心学名家、《王阳明传》作者、中国传媒大学阳明书院院长周月亮教授对该剧给予很高期待,认为抓住了五百年来穿越时空的阳明精神的精髓,又面向当代青少年进行了一场“哈利波特式的大胆冒险”。电影《无名之辈》、《万里归途》的编剧雷志龙评价说,该作品以超凡的想象力和奇趣的少年之心,将王阳明先生的“龙场悟道”变成两个时空的交错与平行。大道始终在,屠龙少年也始终在。

跨时空对谈,“知行合一”迎向光明

500多年前,京官王阳明因反对宦官刘瑾,被廷杖四十,谪贬至偏远的贵州龙场驿丞。在龙场这既安静又困顿的环境里,王阳明日夜反省,一天半夜,忽有顿悟,认为心是感应万事万物的根本,由此提出心即理的命题,认识到“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并从此创立一派学问,被誉为“五百年来两个半圣人之一”。这就是中国文化史上著名的“龙场悟道”。

《下天风》的创作者匠心独运,设计了一个机缘,让公元1508年官场失意的大儒王阳明与2023年生活受挫的少年阳明在龙场邂逅,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谈。尽管他们有着截然不同的烦恼与困惑,但却在这番涉及心智、知识、努力、爱及希望的激烈对话中,各自获得了激发,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体系也逐渐走向同一,两人也逐渐从对立到和解,再到互相帮助,共同战胜了反派心魔。最终,少年阳明拥有了直面生活的勇气,大儒阳明亦获得了悟道的契机。身处不同时空中的这两个人,最终都怀揣着“知行合一”的理念努力走向各自的未来。

古今融合,多语汇呈现视听盛宴

据了解,该剧主创团队集结了众多业内青年才俊,包括有着丰富创作经历和国际制作经验的音乐剧制作人田鑫;执导过百老汇中文版音乐剧《危险游戏》、百老汇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东野圭吾官方授权舞台剧《黎明之街》等优秀作品的著名导演施亦骏;国家级青年创作人才,创作过音乐剧《梦微之》、音乐剧《一生》、舞台剧《猎欲》等优秀作品的青年作曲家蒋骁然等。

据音乐剧制作人田鑫透露,《下天风》在舞台呈现上将给观众带来别开生面的视听体验。它运用当代社会思维模式的现代叙事,在音乐创作上通过编钟、古琴、笛箫等中国传统乐器营造出华夏历史时空的意境,配器上加入管弦乐与电子乐,形成音乐风格的现代感,表达出对传统与未来的思考。剧中的舞蹈风格,则着重于民族风与现代舞的结合创新,从贵州当地丰富的民族元素中提炼出代表性的符号形象,用民族舞蹈的肢体语汇结合现代的编舞技法,推动剧情的发展,展现大场面的气势。该剧的舞美设计也值得期待,将呈现实景与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独特主题和诗化意象,表现独特的世界观设定。

唤少年气,筑人生底色

阳明心学是中国哲学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音乐剧《下天风》选取的贵州“龙场悟道”的时间点,正是王阳明创立心学的起点。“大道阳明”IP宇宙发起人周炯表示:“帮助当代青少年充分了解中国文化的魅力、沉淀文化自信,向世界传递阳明智慧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精髓,是新时期内容创作者的价值追求和时代责任。自今年4月我们正式启动‘大道阳明’IP宇宙计划以来,音乐剧、小说、动漫番剧、院线电影等项目均在全面推进,已经得到了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支持。”

著名文化机构北京希肯琵雅国际、北京大牌文化也因此相继加入出品与共同推动的行列。希肯琵雅负责人李丹认为,阳明精神在全球范围内有非常好的认知基础,但缺的是出色的针对阳明精神现代化的优秀艺术作品,《下天风》填补了这一空白。大牌文化创始人刘大毅则表示,希望未来能凝聚更多顶级专业人士的力量,用五到十年时间,持续孵化三部高品质内容,构建一个完整而生生不息的大道阳明宇宙,并向海外推广。

另据了解,音乐剧《下天风》改编自青年作家茜吉尔的同名小说,该小说已由北京蒲公英童书馆出版,将于11月正式亮相市场。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原作得到众多名人联袂推荐)

“《下天风》写的是少年的奇幻之旅,和阳明古今烛照,遥相辉映,很有“哈利·波特”的味道,饶有新意。阳明先生配得上各种的探索和创作,在跨越和创新中我们会离真正的阳明更近一些。”

——心学名家、《王阳明传》作者、中国传媒大学阳明书院院长

周月亮 教授

“有人说少年王阳明是个天才,但自古天才伤仲永。王守仁之所以成为王阳明,不是因为他出身官宦之家,又是状元之子。家境优渥,或不食烟火或类生纨绔,亦或难撑困苦。但他却挺过格物之困,受了廷杖之痛,躲过追杀之险,最终龙场悟道。我想,这一切的起点应该是他少年时立下的志向:读书的目的——唯成圣贤。

立志容易,让少年时的志向贯穿一生,实在太难。

少年时读王阳明,算是播下种子。

成年后花开时,才知道其中的艰难与欢喜。”

——凯叔讲故事app创始人 王凯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