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资讯

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柒牌基金十五周年纪念文集《中国工艺之美》新书正式首发

时间:2023-10-31 14:22:25 来源:zgwhb.cn 编辑:佚名 阅读:手机版

10月29日下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了《中国工艺之美: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柒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基金项目成果汇编》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柒牌集团主办。

 

图片1.pn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马赛,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苏郁松,福建柒牌集团董事长、柒牌基金理事会主席洪肇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孙淮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顾问、柒牌基金理事会理事苏葆燕,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柒牌基金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艺之美》主编李当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柒牌基金学术委员会委员郑曙旸,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柒牌基金学术委员会委员李砚祖,北京服装学院原院长、柒牌基金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元风,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柒牌基金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海燕,各高校从事柒牌基金项目研究的老师等嘉宾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新书发布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主持。

 

图片2.png

 

在发布会上,首先播放了柒牌基金十五周年回顾视频。视频浓缩了柒牌基金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步步走过的历程,记录下了柒牌基金支持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校、博物馆的102个项目开展非遗研究与保护工作的片段和点滴细节,一幅幅照片瞬间将大家带回到了当时那些令人铭记的时刻和工作现场。播放结束后,主持人方晓风总结道,视频虽短,但却高度浓缩;在历史长河中,十五年虽然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个人来说确是一段不短的岁月,并且回忆起柒牌基金的参与者十五年来发生的变化,令人感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向《中国工艺之美》一书的出版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了柒牌基金成立后产生的社会影响和引人注目的学术研究成果,并代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对洪肇设董事长、各位专家、项目负责人,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马赛充分肯定了校企合作十五年,助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工作,并号召大家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事业做出贡献,继续书写中华民族的辉煌未来。

柒牌基金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当岐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福建柒牌集团的慷慨捐赠,回顾了柒牌基金成立的过程,总结了十五年来项目研究的相关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并向大家介绍了编纂的纪念文集《中国工艺之美: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柒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基金项目成果汇编》的背景。最后,他向柒牌基金学术委员会、所有项目研究者以及工作人员致以谢意。

柒牌集团董事长洪肇设在发言中介绍了柒牌集团的使命与初心。他说到,作为一个有着家国情怀的民族企业,中国柒牌在四十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始终敢于担当,带着传承民族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匠心勇毅前行。柒牌将继续坚持“传承中华文化,推动创新发展”的理念,通过应用转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成果,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美学有机融合,让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绽放出的崭新魅力并走向世界。最后洪肇设代表中国柒牌向每一位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事业的人致敬,向柒牌基金所有项目参与的领导、学者、老师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图片3.png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苏郁松在致辞中认为,柒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基金很有特色,持续时间长、社会影响和学术影响深远。他代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感谢洪肇设先生捐赠以及学术委员给予柒牌基金的坚定支持,祝贺《中国工艺之美》隆重发布。她特别提到了非遗项目研究团队结合柒牌集团业务发展的需要,在各自项目研究基础上进行的延展设计,发挥高校研究与设计优势,为企业发展助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贾京生作为柒牌基金项目负责人代表发言。他首先对柒牌基金表示了感谢、感恩,回顾了三次参与柒牌基金项目的过程,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体会。他认为柒牌基金汇集了全国一流的专家评审,标准严格,层层把关。在这个平台上,产出了高质量的论文、著作,而且孵化出了高级别项目,取得了意想不到的丰厚成果。柒牌基金还是一个跨界平台,跨年龄、跨地区、跨领域,给广大研究者提供了充分的机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孙淮滨讲话中认为,中国纺织非遗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体现了民族精神、民族文化。非遗传承不光是学术研究,在乡村振兴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提出要跳出学术看待非遗,促进非遗转化,为生活所用,让其绽放出更多光彩。他呼吁更多企业像柒牌集团一样,投入资金,加入到非遗的队伍中,振兴传统文化的同时成果也能为企业所用。

最后,马赛、苏郁松、洪肇设、李当岐共同为新书揭幕,发布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片4.jpg

 

发布会当天上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了柒牌基金第十批项目结题报告会、结题展和延展设计展览,以及研究成果出版物展示。10位项目负责人先后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项目研究内容和成果,并回答了学术委员们的提问。学术委员们认真听取了10个项目的研究成果汇报,充分肯定了项目负责人与研究团队为非遗研究做出的辛勤付出,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过学术委员投票,10个项目全部顺利结题,其中上海戏剧学院李芽的“中国古代妆容研究”、北京服装学院崔岩的“中国传统茜根染工艺研究”、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金晖的“苏州款彩工艺研究”、四川美术学院张国云的“贵州侗族嫁衣银饰技艺及传承研究” 等四个项目获评“优秀”;新疆大学饶蕾的“新疆柯尔克孜族刺绣技艺及传承研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潘毅群的“挽留最后的打铁匠——鄂东、鲁中民间打铁手工艺传承与转型研究”、内蒙古师范大学赵晓彦的“鄂伦春族服饰研究”、北京建筑大学李沙的“明代官式建筑彩画研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莉婷的“陕西延川布堆花色彩及技艺传承研究”、北京服装学院王可的“敦煌石窟壁画中的伊卡特织物研究”等六个项目获评“良好”。

图片5.png

 

至此,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柒牌基金102个项目、历时十五年的持续研究圆满结束。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