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资讯

故宫以东映照古今 文创思维赋能未来——完美世界文创校园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0-12-03 14:47:26 来源:zgwhb.cn 编辑:传承 阅读:手机版

  12月2日,2020年“故宫以东×有梦有趣有你——完美世界文创校园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东苑戏楼璀璨上演,Z世代文创实力派在北京东城集结。除了隆重褒赏获奖师生院校之外,颁奖典礼现场还集中展示了入围的文创作品。

  经过近百天的角逐,共有全国390多所高校的2228名学生踊跃报名文创大赛,大赛共收到1360幅作品,经过专家评委评审,共选出包括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人气奖在内的34幅获奖作品。

 

(图为文创作品现场展示)

  参赛选手们围绕天坛公园、钟鼓楼、北大红楼、北京市珐琅厂、东四胡同博物馆、吉兔坊、北京面人彭小平、北京扎燕风筝杨利平8大传统文化进行创意设计。这些传统文化项目由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精心推荐,主办方代表、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雪敏在颁奖典礼上表示,“故宫以东”发挥品牌联动引领效应,将东城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活态转化、共融共通,建立起文商旅融合的“超链接”。这次文创大赛的举办,希望进一步培育文旅产业新动能,同时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古都文化魅力。

  为了保证此次赛事的高规格和权威性,主办方特别邀请文创领域业界、学界知名专家组成了强大的评审团队。评委代表、人民文旅董事长、总裁,人民厚朴总裁赵亚辉表示,专家评委按照“创新、实用、突破、内涵”这四个标准,甄选出了34幅佳作。

  近年来,数字文创产业运用前沿技术和多样形式,主动融入传统经典,成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谈及文化创意时,主办方代表、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完美世界教育董事长王雨蕴表示,完美世界想成为连接传统文化和数字文创的桥梁,最终希望能聚集起文化、创意、设计、技术等各方力量,融合好传统内涵和数字形式,对接起创新链和产业链,孵化孕育出更多优秀的文创项目,共同促进中国文化强国的建设和发展,此次文创大赛正是这个理念的承载。

  (图为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胡雁(右一)与完美世界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完美世界教育董事长王雨蕴(左一)为一等奖选手颁奖)

  大赛评委、完美世界总裁鲁晓寅在颁奖典礼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完美世界控股集团主营业态的文化属性都非常强。完美世界游戏就一直追求独特的文化属性,从音乐到舞蹈,再到服饰、建筑等等,希望用户在游戏里面能够体会到中国美学和中国文化。

  完美世界游戏已经和一大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开深度合作,秦淮灯彩、敦煌文化、龙泉刀剑等非遗文化融入了《诛仙》手游和《诛仙3》端游中,《神雕侠侣2》手游与北京京剧院共同推出《梨园京韵》资料片,《新笑傲江湖》手游也联动苗族文化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让游戏承载了更多文化内涵。

  此次文创大赛得到了全国范围内高校的踊跃参与,颁奖典礼现场还颁发了最佳合作院校、最佳组织院校、最佳创意院校、最佳人气院校、最佳指导教师等奖项。

  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北京市东城区推出了“故宫以东”文旅品牌。2020“故宫以东·一见如故”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包括印象、体验、融合、对话四大板块内容,其中体验板块包括了“故宫以东×有梦有趣有你”完美世界文创校园设计大赛,这是“故宫以东”首次走入校园。

  完美世界文创校园设计大赛汇集了政界、学界以及企业等多方力量,一方面联动八大传统文化元素,另一方面召集全国高校学子,用年轻人的审美、创意、创新驱动文化活化,让传统文化变得有趣可亲,传承而不守旧,创新又尊重传统,为当代中国文创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悉,本届大赛由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指导,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和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特别联合北京天街集团有限公司、天坛公园、钟鼓楼、北大红楼、北京市珐琅厂、东四胡同博物馆、吉兔坊、北京面人彭小平、北京扎燕风筝杨利平作为协办单位。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