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资讯

树立五种理念做好真正的“娘家人”

时间:2020-09-25 17:50:15 来源:zgwhb.cn 编辑:佚名 阅读:手机版

  袁丛艳

  如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出实招、求实效,抓好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切实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这与新时期如何认识和树立全面服务、终身关爱、重点维权、延伸亲情、 职业发展的理念有关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前,工业4.0时代的到来,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提出,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通过树立五种理念,以切实履行工会职能,发挥工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是我们每个工会工作者,特别是工会主席所值得思考和探讨的。

  而是全面服务理念。服务,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挂在口头上的两个字,也不是凭自己的好恶,对某个人好,而是对职工的服务应该涵盖全体职工,不能让一个职工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同时,对职工的服务应该涵盖职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不是局部一个方面的。涵盖生产上各个环节,生活上衣食住行,以及精神文化层面。心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和情怀,让每个职工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其次是终身关爱的理念。工会是职工之家,家庭的每个成员都是终身关爱的对象。一是终身关爱职工生活。时刻把职工冷暖挂在心上,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和困难。二是终身关爱职工工作。要有留住人的机制措施,创造积极的就业环境,关注职工就业能力,提高适应不同工作环境的能力。第三是维权理念。每个职工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需要帮助或者权益需要维护,所以为职工维权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要把依法主动科学维权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好。涉及职工利益的行政决策,工会要源头参与,提出可行的方法和依据。监督好劳动法律法规的实施也尤其重要。这样就能发挥工会群众监督作用,保证劳动法律法规落地。对每个职工个案诉求要做好做到位,对职工个人的利益诉求和劳动争议事件,工会要坚定地替职工说话,帮职工办事,充分展示“娘家人”的意义。法不外乎人情,延伸亲情理念也是必不可少的。工会要把工作触角延伸到职工家庭,一是稳定职工情绪,解除后顾之忧,一心一意投入到工作中。二是促进家庭和谐,提高职工荣誉感。一人就业全家幸福。工会大家庭不仅是职工本人,而且延伸到了职工家人。三是扩大社会影响,承担社会责任。工会工作要给予职工人文关怀,从精神层面和生活需要层面,满足职工需求。

  职业荣耀是每一个职工幸福感和获得者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职业发展理念也非常重要。而要关注职工的职业发展,让职工看到个人的发展前景。因此工会要在职工职业发展上做文章,不仅要提高职工专业技能,而且要提高个人的职业适应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一是培养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意识;二是增强职工个人岗位认知度,凸显自身岗位价值;三是树立职工终身学习理念,适应科技进步快速发展的需要。

  新时期的工会工作,要与时俱进,引导社会风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劳动关系,充分发挥“互联网+”,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平台,完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落实职工民主权利,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用辩证思维,持续推进工会工作深入开展;用互联思维,持续推进工会维权服务职能;用创新思维,持续推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作者袁丛艳 系现代投资安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