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非遗

非遗美学IP“拙雅集”联合香艺术家许文滨,520行香告白

时间:2022-05-24 18:23:45 来源:zgwhb.cn 编辑:佚名 阅读:手机版

  5月20日,由“Pick x ICH非选不可”主办,见素抱朴茶书房协办的拙雅集系列活动《幽谷寻岚·许文滨香事雅集》在深圳圆满结束。该活动“Pick x ICH非选不可”旗下非遗生活美学IP——【拙雅集】在今年推出的第一场以香为主题的雅集。精心选择在5月20日这一天,希望以香向传统致敬,向每一位热爱传统文化,坚守传统工艺的非遗传承人致敬。

  此次香事雅集,许文滨老师带来了两种香的玩法,一种为香篆,另一种为隔火熏香。不同过去许文滨老师的香事雅集,这次的香事雅集,许文滨老师全部采用了前不久有其主创的香道器具。这套香道器具名为《香先生》,是许文滨先生好时二十年,联合多名匠人倾力铸造的一套符合国人用香之道的香器具,也是一套艺术性与实用性俱佳,兼具传统气质与当代审美的香器具。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香席上摆放的各类不同产区的沉香,其中包含一款极为珍贵的野生海南沉香。对于许多参与嘉宾而言,这是一次极为难得的品香经历,充分感受到了传统香道的魅力。特别是对沉香有一定了解的香友而言,这种学习机会是弥足珍贵的。而许文滨老师也毫不吝啬地为嘉宾葛火熏香闻了几款珍贵的沉香。现场暗香萦绕、自然纯净,体现了国潮雅致之美。

香先生许文滨 | 求经师更求人师

  许文滨出生于中国台湾制香世家,其家族所经营的许氏香铺已历40余年。2001年,许式香铺的第三代传承人许文滨根据发展需要创立岚香斋品牌,并着重发展大陆制香业务。经过20余年的发展,岚香斋已成长为一家传统香产品批发以及生活香品研发定制的制香品牌。2022年,由许文滨主创,联合多名匠人倾力铸造的,一套符合国人用香之道的香器具《香先生》,正式推向市场。借此机缘,岚香斋的子品牌“香先生”同时成立。

  中国台湾香艺术家、岚香斋主理人 许文滨

  先生,有三层含义。其一,今天社会对男性的称呼多为“先生”;其二,过去我们称老师为先生;其三,对德高望重、知识渊博,特别是在某个领域有着极高造诣的人,我们也可敬称为“先生”。

  香先生,既指香艺术家许文滨先生,也是指融合传统气质与当代审美的香器具,更是指每个热爱香学文化之人的良师益友。香先生将更多面向生活香事美学,倾力打造更多符合普通大众的生活文创香品。中国香文化源远流长,香事也是人事。在许文滨的香学理念中,“人”始终是最为重要的。因为有人的存在,香才有了温度。因此,许文滨常常对他的学生说的一句话是,只要你觉得好闻的香就是好香,不要刻意去关注价格,便宜的香也可以是好香。在日常的香学教学中,许文滨不仅希望教导学生更多关于香的知识,同时,他也希望每位学生透过香去洞悉更多世界的美好,以及感知“人”的温度。

Pick x ICH 非选不可| 以拙雅之心,推介中国非遗

  “Pick x ICH非选不可”创立于2020年,致力于非遗文化与当代艺术,时尚潮流,生活美学的融合与传播。原创美学IP:【非遗再造所】、【拙雅集】。

  “Pick x ICH非选不可”创始人 袁江

  近几十年,随着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人们也愈发意识到,在经济自信之后,还需要文化自信。因此,中国传统文化也在近些年来愈发收到全民的追捧。特别始终在新技术的加持之下,传统文化的传播以及展现也有了新的表现形式。比如,今年春晚大火的舞蹈《只此青绿》便是以北宋王希孟的作品《千里江山图》为灵感而创作的,前面还有地方卫视以《洛神赋》为灵感创作的节目。传统文化的魅力从未消减,只不过是要找到当下人接受的表现形式。

  “Pick x ICH非选不可”始终坚信传统文化的内在生命力,因此,“Pick x ICH非选不可”试图以当下丰富的表现形式,去呈现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以拙雅之心,去讲述非遗的文化、故事、价值,以及对当下生命的美学观照。解构传统与当下的时间秩序,让传统融入当下;跨越拙和雅的审美屏障,以物为量,重构当下的东⽅美学;填补心与物的理性分别,以“任真”之眼看人看物。 这是“Pick x ICH非选不可”的品牌使命。

TAG标签:
反馈